老城区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28作者:

2023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老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我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文旅强区战略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坚持党的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党政主要负责人充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二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印发《老城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和职责分工的通知》,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围绕2022年度法治洛阳(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反馈七大方面问题清单,积极作为,全面整改,严格督促,确保全区各单位整改取得实效。三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印发《老城区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4次,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2次。

二、严格依法行政,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一)提升服务水平,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老城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老城区关于深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畅通营商环境企业投诉绿色通道,全面推行网上自助跨域立案,实现投诉当天立、当天审、24小时回复,投诉案件办结率100%,涉诉企业满意度100%二是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双公示十公示拓展,健全老城区信用体系建设领导机构,确保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十类信息高效推送。全年向洛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共享十公示信息69万余条。三是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负面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编制老城区一件事一次办清单45项,实现线上一件事集成办理。设置有诉即办窗口,做到一站式解决群众办事不畅的问题,率先在城市区为大厅各窗实行现场服务一次一评一事一评。收到群众评价281923次,好评率100%

(二)健全决策机制,着力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印发《关于报送需提请区政府研究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通知》,全年共征集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事项3条,确定洛阳市东西南隅历史文化街区居民自建住房维修管理工作审批办法”“新建龙光路小学2条事项列《老城区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对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继续实施12件,废止、失效2件,向市政府和区人大备案率100%三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体系。加强重大涉法事务审查,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全年召开政府常务会议18次,审查政府常务会议议题107件、政府合同112件,出具审查意见172条,政府决策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显著增强。

(三)严格执法监督,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集中向街道下放行政处罚权57项。组织全区489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理论学习和知识测试,举办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班4次,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4次,做到以查促改,以评促优。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开展微宣讲 走基层活动4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等重点执法部门行政处罚法制审核率100%。公布行政执法四张清单,梳理事项内容33项,实现行政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印发《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督促各街道办事处、各行政执法部门对执法突出问题分类研判,共收集问题10项,均已整改到位。

(四)强化一以贯之,完善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决策公开及公众参与,扎实推动公开覆盖政务服务全过程,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市公开办采用政务信息475条。收到区长信箱投诉件16个,均已办结。发布规范性文件2个,政策解读18条。二是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将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纳入党和政府监督体系全局统筹规划,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承办75件人大代表建议、122件政协委员提案,均按时办结,满意率达100%三是提升公益诉讼治理效能。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的意见》,将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党委、政府平安建设考核内容。累计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2件,其中,督促整治河渠行洪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河南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例。

(五)完善制度机制,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成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5个,推动警调对接访调对接,全年共调解矛盾纠纷2506起。扎实开展法律七进”200余次,培育法律明白人268名,建设法治文化阵地50个。二是加强府院联动,成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印发《关于明确老城区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的通知》《老城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工作方案》,全年共召开案件协调会、研判会20次,化解行政争议案件9件。三是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疑难案件及时研讨,加大行政复议纠错力度。按期答辩和出庭应诉,落实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收到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0件,结案90件,纠错14件,直接纠错率15%;办理以区政府为被告的民事、行政诉讼案件44件,结案38件,胜诉30件,败诉6件,败诉率为15.7%,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在90%以上。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区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些许不足:一是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有待提高,对依法行政的理解和运用有所欠缺;二是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还需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能力有一定差距。

下一步,我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提高工作标杆,补齐短板弱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加强法治学习,强化法治意识,有效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强化政治建设,提升队伍法治素养。依托谈心谈话、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契机,借势发力,渗透式加强法治教育培养。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执法力量,抓好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监督,加大行政执法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执法能力水平。

 

 

                                                                                                                     2024228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